楼诚是未完待续的初心,朱白是飞蛾扑火的勇气。

【谭赵】短篇之寻猫记(番外)

目录整理


《寻猫记》番外

谭宗明是在新闻上看到这个消息的,几分钟前他刚刚浏览完一篇名为《盘点百年来上海的经济走势》的帖子。


女主播冷冰冰的声音使谭宗明的大脑空白了几秒钟,直到现在谭宗明都想不起来自己在当时到底想了些什么。那种滋味并不好受,心中翻滚着阵阵波涛,可找不到一叶可以到达终点的扁舟。


谭宗明在脑海飞快地设想着一套套方案,可几乎在同时就被自己否定掉,他深吸一口气,重新静下心思考虑在最短时间内提出一套实行度最高的方案。


少顷,谭宗明想起大学时期的一位同窗,此人毕业后飞往海外发展业务,前几年谭宗明与他有过一次不小的成功合作,合作期间对方为表诚意,把名下一架停泊在上海的一座私人停机坪上的直升机赠与谭宗明。


谭宗明拿起电话边走边打,迎面差点与新来的秘书小姐撞了个满怀,谭宗明没工夫搭理她,挥了挥手想着是时候把派往海外工作的助理小姐调回来了。



谭宗明问同窗要来了停机坪的地址,从公司出发颇有一段距离,谭总顺手挑了送给安迪的一部车,一路上就没下过170码,把沿途的交警看的是一愣一愣,等他们追查到了车主安迪,谭总已经坐在了直升机的后座上。

 

直升机机长的是一个小伙子,穿着整洁笔挺的衬衫西裤,等候着谭宗明登机。


谭宗明唯一一次乘直升机是在拉斯维加斯,那一次光是等直升机起飞就等了将近一个小时。


“什么时候能飞?”谭宗明坐在副驾驶上,狭小的空间令他十分不适。


年轻的机长抬手看了一眼手表,道:“大约6分钟后。”


这个时间听得谭宗明也是一愣,但机长从容不迫的模样不得不让他信服。


谭宗明大概算了下时间,“从我在车上打电话一直到现在一共15分钟。”


“是16分钟。”机长侧过头朝谭宗明笑笑,露出一口白牙。 


谭宗明挑挑眉“开了几年了?”


“四五年。”机长拨了拨仪表上的指针,“我父亲和爷爷从前是给上海的大户人家开汽车的,他们原本希望我也能开汽车。”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“汽车?”谭宗明想象不出从前的汽车模样,“就像电视上演的那样?”


“差不多吧”机长弯腰给谭宗明调整了一下座椅,“我都是听我爷爷说的,他年轻的时候是给上海的明先生开车。”


“明先生?”谭宗明感到舒服了些,他觉得这个名字听起来耳熟的很,可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。


“当时这位明先生可是上海经济界的大鳄。”见谭宗明还是一脸疑惑,他换了个方向解释道:“愚园路那块知道吧,从前有很大一片都是明公馆,后来被红卫兵砸了,盖了不少的民宅,现在不知道变成什么了。”


谭宗明听他这样讲倒是想起来自己在哪儿见过这个名字,就在方才读的经济新闻上,新闻里提到了这位明先生当年在上海的辉煌风云史。


“我记得他以前被人套了个‘汉奸走狗’的头衔,等他去世后才洗的白。”谭宗明回忆着新闻上的内容。


年轻的机长用手敲了敲机身,“听我爷爷说,那个时候——乱的很,黑的不一定是黑,白的也不一定是白。”     


谭宗明点点头,“那后来呢?他一个人?”


机长摇摇头,递给谭宗明一副降噪耳机,“他有个弟弟,文革后他们一起去了法国,临走前还给了我爷爷一大笔钱,我爷爷每次说到这个都十分感激他们。”


“他弟弟叫什么?”


“明诚,诚信的诚,我爷爷说他当时去法国时身体便不大好,您大概不知道,这位明诚先生并不是明楼先生的亲弟弟,明诚先生很小就被明家收养,受他大哥教导。”


“他们也算是生死与共了。”谭宗明点点头。


“其实……”机长的话被吞没在忽响起的电话铃声中。


谭宗明接起电话:“喂,安迪。”安迪噼里啪啦一通讲,语速可以比得上谭宗明来时开车的速度。


当听到“生也好,死也罢,至少能和他一起。”时,谭宗明的额角跳了跳。


确定了赵启平的位置后,谭宗明很爽气地挂了电话“我想我们要改一下目的地。”


“哪里?”


“柬埔寨,有问题吗?”


机长耸了耸肩,他给自己系好安全带,道:“一直忘了说,我看过那位明先生的照片”,他又看了一眼谭宗明“您跟他几乎一模一样。”


“几乎?”谭宗明抓住了一个关键词。


机长眨眨眼,“您更瘦一些,仅此而已。”


番外完


ps:关于直升机没有研究,全凭搜索到的图片。


评论(2)
热度(26)

© 说时依旧 | Powered by LOFTER